Thursday, May 8

轉載: 「財福兼得方成功 」

轉載自08年5月8日都市日報
黃毅力
CEO實戰手記:財福兼得方成功

在香港的社會 ,大部分人都存在這個心態,把成功的定義跟錢掛 。但是大部自以為擁有財富的人其實是被財富所擁有,我用一個字來說:「戇居!」

究竟甚麼叫成功呢?我有個朋友住在九肚山的山頂,平房連花園總共七千五 呎。他每天七時起床便開始一日很勞碌的工作,他會跑到車房由司機送他到國內的廠房開會、見客及鬧人,然後晚上又返回香港。這幢七千五 呎的洋房住了三個工人,其實那房子對他來說純粹是客棧只是留宿之用,還是真正裡面的主人?

我曾經問他:「你每天這樣的工作,你有甚麼樂趣?而你的成功感又在哪 ?」他說:「錢帶給我安全感,工作、賺錢就帶給我樂趣。」在香港的社會 ,大部分人都存在這個心態,把成功的定義跟錢掛 。

但是大部分自以為擁有財富的人其實是被財富所擁有,我用一個字來說:「戇居!」因為你錢太多,就擔心自身的安全或容易成為綁架的對象,被人謀財害命;或是你的兒女因為你錢多而「懶得做」,望你早死,然後分你身家;而身邊有很多人開始「打你主意」,男又有、女又有;你每天要提心吊膽,人生就會變得沒有安全感,疑心變得很大,就好像朋友說的一樣:「賺錢才可以給我安全感」,但是用不了的錢就不是自己,這是一個事實。

我就讀哈佛時,有一個Professor Laura Nash界定了甚麼是成功,錢多絕對不代表成功,她認為成功的定義是需要包含以下四大的重要元素:第一:Happiness(快樂),你做人做事一定要做得開心及滿足,不一定錢多的人就會開心,住大屋的人也不一定是開心,屋大但稀客只會使人有孤獨的感覺,沒有了溫暖,聚不到「氣」。第二:Significance(意義),你所做的事對這個社會、對你身邊重視的人有沒有影響力?是否有重要 呢?第三:Achievement(成就),你在社會上有沒有做到一些成就,或你的生活圈子 能夠使人羨慕和欣賞呢?而最後,Legacy(傳奇),你所做的事能否使將來的人覺得你是一個傳奇,或是一個學習的對象。

如果以我們中國人的學說來計算成功的定義,第一件事是修身,你怎樣去修行來改變自己的 點、修正自己的行為而達到一個和諧的境界。第二就是齊家,你的家庭是否完滿,伴侶及兒女是否生活得快樂,最重要是否跟你一起生活得快樂;如果你達到這兩點的話,你便可以開始管理一間大的公司,然後甚至管理這個社會,然而這個社會就可以得到安寧、得到和平。心正而後身修,身修而後家齊,家齊而後國治,國治而後天下平,就是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」,這亦是中國古時所說的成功定義。

東方人說成功的定義其實不是在說「財」,而是在說「福」,很富有並不一定等於有福氣,有福亦不一定是富有、或擁有很多財產的。身體健康是福,家庭和氣是福,子女孝順是福,知足常樂也是福,其實有沒有福氣,就是在乎你能否做到修身及齊家這兩個重要的境界。

--原文連結--

5 comments:

小臭 said...

粉同意的說.這城市懂得賺錢的人太多,懂得開心的人太少了.

naruto said...

錢夠平時用就夠,我嘅工作時間自由同滿足相信係我人開心嘅其中重要原因。

Donald Kwan said...

小臭:

這城市懂得賺錢的人太多,懂得開心的人太少了-----> 我還覺得這城市沒錢而不開心的人也不少喎....:P

Donald Kwan said...

NARUTO:

工作時間自由同滿足感...對我呢啲坐唔定的人來說, 都真係好重要...

小臭 said...

我打工咁耐都仲未試過有工作滿足感喎.....點算.......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