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9

沒有犯罪的帝國

日本在一眾已發展國家中, 犯罪率是極度偏低。

還記得10年的夏天, 自己還在東京學習時, 某深夜不問自取在街頭取了一輛單車極速兜風送爽, 剛巧那單車的車輪壞壞地發出巨響又壞了車頭燈, 結果被警察截查, 揭發了我的惡行(日本的單車有車牌及車主登記)被帶上差館, 替我記錄在案的那探員(比香港的店舖售貨員更彬彬有禮...)需要動用落案手冊中的程度步驟來"指導"我應怎樣做, 便可知日本警方平日工作忙碌程度有多大?

昨天秋葉原街頭發生的連奪7命瘋狂殺人事件, 一件慘劇的背後, 肯定會為日本傳媒界帶來長時間的題材...... 平日治安太好, 新聞也真的沒有甚麼題材...... 又是10年前的夏天, 和歌山縣的毒咖哩事件竟然在新聞連環播了三、四個月; 又是10年前的夏天, 只會出席Ball場的葉氏兩姐妹跟一眾演藝人士的出場人物越來越多的口舌之戰, 又在電視上擾攘數個月...... 治安太好, 新聞沒題材。

說回自己被帶返差館的一事, 當我被街頭截查時, 被問兩句已知慌話也救不了自己, 便全盤認衰吧。剛巧自己只是一心極速兜風, 沒帶身份證明在身, 巡警便召來警車送我回家取證件, 再把我送往差館。

除了探員不懂程序要邊看落案手冊外, 所有遇上的警察也是有禮貌得要緊, 我完全覺得自己是VIP。

問長問短擾攘一輪後, 探員告訴我那單車其實早在數天前在另一區已被偷取, 即是我頂多也只是Second Hand小偷, 加上在日本偷竊案發生率低但單車被偷率奇高, 又加上外國人身份...... 警方決定取消落案, 不過要寫悔改書, 他讀一句我寫一句, 不需用腦非常正!

他讀我寫, 但他讀一句我便問他兩次某某字某某字是應該怎樣寫的...... 寫了三句, 探員笑笑口的道還是由他寫吧...... 最後我只是簽簽名, 喝了一支免費烏龍茶, 便可以走人了。

當時我還擔心半夜3am, 我怎樣從差館回家好呢...... 結果, 不用我請求探員們便開警車接載我回家。

臨別時, 探員除了向我說抱歉阻了我時間外, 還問我是否很想要單車, 他說二手單車很便宜, 3,000円左右便可以買到......



P.S.:

1)數個月後, 我從一位即將返港的同學手中買了一輛二手單車, 價值2,000円。除了用來極速兜風外, 為了節省交通費, 也試過用個多小時由中野區的家踏至新宿或渋谷, 亦試過用它載貨搬家。兩年後離開東京時, 我以2,500円轉手, 賣了給一位有千萬個理由不願離開東京重返家鄉的澳門朋友。

2)為何所以事也發生在10年前的夏天呢? 因為東京三年間, 只有第一年是較空閒, 往後兩年上班時間比上學時間還長, 實在沒有太多餘地理會社會的發生事。

6 comments:

F4 said...

你算好好好好彩.
比著我, 未到差館, 已經驚到想喊.

Donald Kwan said...

F4,

驚到想喊????? 唔駛喎...

naruto said...

我未去過差館喎!只報過兩次警。
比人的去差館應該幾驚

驚到好似妙芝XX

Donald Kwan said...

naruto:

我又好鎮定喎, 冇好似妙芝咁跌上跌落喎... 嘻嘻....

naruto said...

唔係跌上跌落喎,"妙芝XX"係你幾個月前個卜嘅主題

Donald Kwan said...

NARUTO:

哦, 原來你話妙芝XX... 佢依家好好啦, 冇乜乜啦.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