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5

玉不琢 不成器

今早看都市日報的副刊, 其中一篇的題目為「玉不琢 不成器」(原文連結), 原來在三字經的全句是「子不學,非所宜。幼不學,老何為。玉不琢,不成器。人不學,不知義。」

讀畢全文, 讓我想起在舊舊公司的部門副總裁。副總一頭白髮, 因大家也是吸煙的, 談話的機會也較多。

初入行時他也給我不少鼓勵, 關係轉變是自己升了作管理層後, 面對的困難日益增多, 到了某階段覺得現有問題若得不到適當方法的解決便完了...... 問淮直屬上司後便約了副總, 某天到了他辦公室細談心事。

: 好, 你有乜問題?
D: 係……(下刪百多字)……
: 得… 你講耐, 啲問題咪完全係你身上面。基本上, 個個人話遇到有困難, 90%以上都係當事人本身的問題, 治標要治本, 你改下你自己先。

接著, 白髮副總當面狂數我的缺點, 老老實實當時真的很難受。又因當時自己是有心去改善, 所以他的責罵及建議, 自己也是一一接受及進行改善大工程。

自那次以後, 副總便對我「關心」非常, 差不多每星期一小責, 每月一大罵。慢慢地, 發覺要再向前便要學懂面對自己的缺點。不只心裡面對, 還要口中說出來承認。只要夠膽在人前出口承認自己缺點, 便又能過了一大關。

記得有一次被他一大罵後, 他搭著我膊頭笑笑口道: 「係咪有啲頂唔順?」我真心的答道:「係有啲難受, 但每一次俾你抦完都真係學到嘢……」這是由衷的心底話。

他又笑著道:「嘻嘻, 你既然自動找我, 我就唔會放過你。玉不琢, 不成器。」

行業本身流失率高, 行外人很多只覺奇怪為何員工流失像走馬看花。 自己嘗試過便可以大膽說, 這是世界上在演藝人及政客以外難度最高的其中一個行業。

同事們離職的原因雖有各式各樣, 但很大部份也是接受不到面對不了自己的缺點, 到了某一關又過不了(包括我自己)。上司們很喜歡直接指出同事們的優點及缺點, 一般情況同事在聽到別人指出自己的缺點時也會瘋狂反擊。只是能在行業長久地幹活的, 大部份同事也會把自己的缺點由「反擊」變成「自嘲」, 四周向別人說自己有這樣的缺點, 但又會利用自己的什麼什麼優點以長補短。

接受了自己缺點, 便能向前走一大步。

我相信「玉不琢, 不成器。」, 但要找一位被他責罵後仍會對他心存感激的上司, 也真的不容易。

工作多年, 白髮副總是少數自己在離職後有寄出Thank You Card的舊上司。

到現在我還是心存感激。尤記得我跟他三年間的最後對話(連結)......

3 comments:

naruto said...

咁你而家變咗做乜野“器“?

Donald Kwan said...

NARUTO:

HAHA, 依家冇人琢我, 所以仲係好小器咋... :D

naruto said...

咁謙呀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