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

相處很難

上周在都市日報看見"相處很難"的專題, 覺得其提議很不錯。今天突然醒起, 找回原文並轉載。

原文刊於2008年05月28日都市日報, 由新生精神康復會提供資料(文章連結), 現轉載部份。

不只夫婦, 我想同居者或情侶, 甚至跟朋友也是適用的。



做人妻子不艱難:


1. 讓丈夫擁有適當的空間獨處、思考及冷靜,對方的沉默並不代表不關心;

2. 欣賞丈夫為家人的付出及肯定他辛勞工作的成果;

3. 避免說一些傷害丈夫自尊心或挖苦的說話,如「你真沒出息!」;

4. 要信任丈夫,不要用否定的語氣質疑或審問;

5. 爭拗時不要鬧情緒,保持冷靜;

6. 瑣碎事盡可能自己處理,大事則要與丈夫商量,讓他感受到被尊重。



做人丈夫不艱難:


1. 在日常的接觸中,多些溫柔體貼的表示如擁抱,往往勝過千言萬語;

2. 應多嘗試分擔家務或照顧孩子的工作,既可向妻子表達愛意,又能體會對方的辛勞;

3. 有時可以送一些小禮物,不一定要很貴重,又或寫張小字條,使對方感受到你的心意;

4. 留意太太情感上的需要,細心聆聽她的說話,加以安慰;

5. 夫妻爭拗時,不要強行要求太太接受你的道理,先讓對方情緒平靜下來再談;

6. 不計較,吵架後先主動開口道歉,爭吵必能化解。



相處不難,最重要的是CARE

Communicate - 要理智溝通,不要被情緒主導理智,而做出傷害對方的事。

Appreciate - 多點讚賞,少點抱怨,欣賞雙方的付出及優點。

Role-taking - 易地而處,從對方角度出發,並體諒及分擔對方的壓力及辛勞。

Express Love - 表達「愛」,不要以為老夫老妻便不需要愛的表示,一個擁抱、一個慰問、一張字條、一份小禮物不用太花費,但很奏效。

相處艱難,但相遇相知相愛更難能可貴,在茫茫人海之中,既是緣份驅使令雙方走在一起,便不應該讓緣份隨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而終結。

4 comments:

casper said...

完全正確, 不過唔係人人做到, 我都努力學習中!!

成日都話搵個人拍拖唔難, 不過有搵到一個拍得長既難, 加上小圈子內既人...(相信唔需要多講!)

還記得嘉玲姐做訪問講過佢同朝偉既相處之道, 永遠有問題嘉玲姐都會發癲發脾四, 朝偉都唔會理佢, 由佢癲由佢發, 等到第二日, 大家都冷靜後, 朝偉會同嘉玲姐講返尋日發生既問題!

相信人與人相處就係咁, 一個凹一個凸, 如果有問題相方都唔冷靜, 大家最後只會嘈起黎, 不過如果是但一方或相方都冷靜, 相信就會好似嘉玲姐同朝偉咁, 大家可以坐低慢慢傾...!

naruto said...

全部都知,自己覺得有做,但唔知對方係唔係咁諗喎!

Donald Kwan said...

CASPER:

一個凹一個凸, 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啦...好緊要.... 兩個都硬就相處唔嚟.... 咁兩個都軟呢... 又會點?

Donald Kwan said...

naruto:

咁你不如同佢坐低問下佢啦... 都係交流的一種嘛. :D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